2014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颁奖典礼在榕举行

    时间;2015-06-12 15:3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图为颁奖典礼上展出的获奖作品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倪斌)“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公共分享椅、闽南文化使者“惠女阿芳”形象设计等10件作品被评为“最具创意文化奖”。13日下午,组委会在福州橘园创意广场举行颁奖典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石建平,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颜启宇、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黄诗筠等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得“最具创意文化奖”作品作者颁奖。

当天,获奖作品首场巡展推介对接会暨福建首届巡回文化创意市集活动同时举行,众多各具特色的创意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广大市民围观。

10件作品获“最具创意文化奖”

2014年度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旅游局等部门协调推动,东南网、福建文化产业网承办。评选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工艺品创意设计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新媒体创意设计四大类别455件参评作品。经过专家最终评选,共评出“最具创意文化奖”作品10件、“优秀奖”作品40件、“入围奖”作品50件。

10件“最具创意文化奖”作品分别为:公共分享椅、大漆软装产品、闽南文化使者“惠女阿芳”形象设计、“闽商文化”武夷岩茶包装设计、水泥生活产品、九宫格自主创意纸产品、陶瓷斗水艺术、八闽精灵、大拾堂创意系列、惠安女六姐妹系列宣传品(乐游风情惠安)。

厦门市文改办、泉州市文改办、三明市文改办、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福建省旅游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获得最佳组织奖。

参评作品注重市场对接

本次评选活动评委、橘园创意广场总监黄翊告诉记者,这次对所有入选作品都进行了严格的筛选,一要具备福建本土文化元素,二要有鲜明的时代设计感,三要能和市场进行对接,符合这些要素才能获得评委青睐。

“福建文化资源是多元化的,非常的丰富,包括闽东、闽南、闽北等地区都有很多文化资源素材。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福建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研发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这平台将为以后的产业对接发挥更有效的作用。这个平台的力量会远远大于这些技艺的发展。”黄翊说。

在《大拾堂创意系列》作者何冬冬看来,此次评选活动最大的好处是给创意设计者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现平台,把他们的作品推广出去,让大家有机会了解这些作品,也让他们有机会与企业对接,进行产业化开发。

重新包装进行巡展推介

据了解,为帮助这些创意产品产业化对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接下来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进行重新包装,依托全省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高校、展馆在九地市举办巡展推介会,同时邀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创意设计人才进行面对面洽谈,以促进创意产品转化与深度开发。

“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今后将每年一届定期举办,采取“一个展览、一个对接会、一个论坛、一个市集”的固定模式,通过高规格、高水平的赛事组织,将评选打造成为福建文化产业的“格莱美”、“金鸡百花”品牌,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1  2  3  4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