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

    时间;2015-06-16 16:47:29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陈培源

人才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定性因素。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文化资源,但更取决于文化人才及其创意创新这一决定性因素。

范玉刚: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文学博士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和文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战略举措,也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在中央的政策激励下,各地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的总体规划,以及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之中,摆在了党委和政府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就现实而言,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100美元,这表明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迅速增长。据测算,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应,每年文化消费可达4万亿,但去年实际消费才1万亿多点,文化产品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短缺”突出。一方面文化市场出现产品过剩——大量同质化和山寨版文化产品与服务泛滥,无论是传统的演艺市场、现代的文化旅游市场,还是新兴的网游与动漫市场,看起来很热闹,实质上少品牌、低附加值、产业链短,只能依赖加工复制和粗放式经营当地文化资源来博取文化利益,这与我国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观、丰富的民间故事、传奇、人物形象极不相称。一方面文化产品存在“战略性短缺”,文化领域成为我国少数几个总供给还不能满足总需求的领域之一。

突破文化产业发展的低端同质化竞争的困境,就必须洞悉何谓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定性因素。

文化产业作为最先进生产力的表征和产业发展的高端形态,依托文化创意和创新作为驱动力。正是文化创意驱动着不断创新创造的经济,不断催生对物质与精神产品的更新换代。可以说,当前世界主流产品大多是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产物,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产品中审美的心理的艺术的比重越来越高。文化的竞争不仅显现于文化产品和文化资本,而且不断延伸拓展到国际产业链的分工体系中,进入到品牌主导竞争的时代。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资源不是核心要素。因此,发展文化产业要从依赖物质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向历史文化价值趋近。这样才能摆脱发展文化产业要么搞制造业,要么搞复古、讲祭祖、嫁接旅游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当下很多地方不择手段地争夺所谓“名人故里”,甚至西门庆也成了抢手货,这是对文化产业的肤浅理解,亟需从制造业思维向高端服务业转型。

文化产业说到底是以人力资源创造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是先进生产力的表征,是人脑与电脑的融合,无形的资产高于有形的资产。在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中,人才、创意以及技术支撑下的文化创新至关重要。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及其商业开发,从根本上讲,都离不开人的创意和创新,离不开文化的产业化能力、专业化水平和创新意识。只有把文化符号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创造经济价值,文化资源的价值才得以凸显。正是人才重新赋予文化资源与时俱进的内涵和时尚价值,及其具有时代特征的表现形式,使其成为社会主流的文化消费产品,如《印象·刘三姐》《功夫传奇》等,才能兑现文化的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

1  2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