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市集:生活就是这么用心

    时间;2015-06-16 17:04:00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文化西路CCPARK举办的手厚创意市集 记者黄中明 摄手工艺人手工制成的肥皂和手机壳 山东当代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供图本报记者 徐敏

  习惯了每天步履匆忙的快节奏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多的人想“慢下来”,享受一次有品质的慢生活。近期,“手厚”这种生活理念首次降临济南,文化西路CCPARK创意生活港展现了一个柔软、质朴有温度的手艺生活社区。手作、自然生活,蕴藏在衣食住行里生活美学的分享,追求卓越品质的手艺生活人的“匠心”部落,也在城市中逐渐浸染。

  Part 01手厚市场:手工艺人的慢生活方式

  手厚这个概念,对于多数济南的年轻人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其实,手厚体现的就是一种慢生活,追求自然与质朴,尊重手工匠人,重现传统手工的独特温暖情怀。”CCPARK少儿中心秘书长韩娟说。5月下旬,在位于文化西路的CCPARK集合济南本地的手工艺术创造者、设计师、生活家,推出一场别开生面的“手厚-文化市集”。在这里,人们可以一边逛街、一边写诗、一边捕获生活。市集意在提高济南的文化艺术格调,重新唤醒人们对手工艺的兴趣,放慢生活的节奏,细细品味生命的意义。

  彩绘手包、有机食品、植物微景观、押花饰品,手绘展览上的小物件可谓琳琅满目。除了可以淘到别致的小玩意儿外,在这里还能接触到有趣的生活理念,并倾听创作者分享独一无二的创意故事。“做手厚市场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都来创造,为近年兴起的手工创客们提供一个平台,凝聚热爱自然生活、热爱手艺的可爱创作者。”韩娟说。

  几朵花瓣,在手工艺人刘梦莹的手里会变成让人惊讶的模样,它们开始生动,开始有自己的风格和气质。一朵盛开的小雏菊,刘梦莹将它采摘回来,经过整理、加工、脱水的流程,保持花原有的色彩和形态,再将其压到透明的树脂中,加上精巧构思和艺术设计,根据尺寸一点点雕刻成手机壳。“握在手里都能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亲昵,留住春天,凝固美丽。”辞职后的刘梦莹专心做手工,经营着淘宝小店“乌尤尼人鱼梦”。一颗植物的种子,埋进土里就会慢慢生根发芽,你给它浇水施肥它就能慢慢长成你希望的样子。这些琐碎的过程在她看来,美好得很。在简单的手工劳动里,可以和自己对话,与自己相处。

  这些看似寻常的小物件,都是这帮“85后”年轻人用双手完成的。“莲说手作”的银饰外表看起来可能有几分粗糙,“森森”的手工肥皂不如市场上销售的那般光鲜精致,它们却都倾注着手工制造者们的心血。物件,不是死板的,如果倾注感情用心做出来,它们便带着手作人的性格和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推崇手工制作、回归慢生活的年轻人们说,手工就是让生活慢下来,有时间“养心”,“养身”,“养生活”。做手工的过程必须是心平气和的,如果真心去做,就会丢掉“快”,得到“慢”。如今大多数人生活在步履匆忙的世界中,如果不是被这手中的小物件吸引,很难找到一段独自面对自己的时间,沉下心来让身体投入到一项简单劳动中,精神就会得到放松。

1  2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