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文博会终评、成果展、颁奖、论坛总体方案

    时间;2015-10-27 17:0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秀钦

 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科技厅、省台办、省教育厅、省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文化产业网、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以下简称“评选“)在2014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办赛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发挥平台效应”,推进以赛事筑平台,以平台促对接,以对接带产业,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产业对接平台,发挥推动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举措和纽带作用。

 评选自7月启动,711930作品征集并开展全省巡回推介,截止目前,评选已顺利圆满地完成征集及初评,共收到1876件参评作品。其中,综合赛事共1057件参评作品,包括文化产品创意设计246件,工艺美术创意产品238件, 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217件,工业设计创意产品193件,数字多媒体创意产品105件,“一地一品”城市吉祥物及衍生品58件。高校专项赛事——“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共819件参评作品,工艺美术类166件,服装设计类49件,产品设计类248件,视觉传达类248件,数字动画类108件。

 经过评选专家评委会的审评,共778件优秀作品入围并参展厦门文博会,其中,综合类421件、高校专项赛事357件。现拟于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期间举办评选2015年度终评暨成果展及颁奖活动,同时,为了加强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并结合本届评选“海丝文化,创意福建”的年度主题,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领域,扩大评选的品牌和影响力,拟在厦门文博会展览颁奖期间,配套举办台湾“设计点”文创精品展、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设计邀请展及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论坛,现将文博会相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51030112

二、地点

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 (厦门会展中心)

三、参与对象

1.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领导;

2.设区市宣传部、文改办及相关处(科)室负责人;

3.省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

4.台湾文化创意领域知名专家5

5.海丝沿线10个国家或地区创意设计专家、精英10

6.第二届(2015)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30名;省内外文化创意领域专家;文化创意相关协会团体负责人;主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负责人;高校相关院系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及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知名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及设计师;第二届(2015)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入围单位和个人;媒体记者等。

四、活动内容

(一)文博会展览

展览面积:504平方米

展览主题:海丝文化 创意福建

展览内容: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成果展、2015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综合展区暨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作品展、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设计邀请展三大部分。

1.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成果展暨对接会

1)展览面积:约150平方

2)展览内容:

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获奖作品:421件,包含文化创意产品类、工艺美术创意产品类、文化旅游创意商品类、工业设计产品类和数字多媒体动画类共五类产品,除数字多媒体动画类产品外,均为实物产品。

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回顾展:以文化长廊或展墙的形式,展出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的背景、历程、重要活动、本届评选的介绍、亮点举措等。

对接会:与展览同期举办文化创意产品、人才、项目专场推介及投融资对接洽谈会,通过项目推介、答疑交流、现场签约等形式,促成产业对接。

22015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综合展区暨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成果展

1)展览面积:约150平方

2)展览内容: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入围及获奖作品:357件, 福建省内30所艺术设计院校的作品,包含产品设计类、工艺设计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动画类、服装时尚设计类的设计及实物作品。

3.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设计邀请展

1)展览面积:约200平方

2)展览内容:海丝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设计院校及青年设计师优秀创意设计作品,为创意力量提供展示、交流、学习、合作的契机,包括实物产品、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数字动画、该国设计相关图册、该国设计展览海报等作品参展。

3)参展国家:

1新加坡、2马来西亚、3泰国、4越南、5印度、6伊朗、7以色列、8罗地亚、9捷克、10俄罗斯、11菲律宾、12印度尼西亚、13土耳其、14吉尔吉斯坦、15巴基斯坦、16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7立陶宛、18斯洛文尼亚、19乌克兰、20埃及。

(二)文博会终评

以展评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及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入围作品,邀请由省内外(含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领域专家、高校相关院系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两岸文化产业相关协会负责人、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及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30名两岸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开展现场评审,确定获奖者,并在文博会举办颁奖活动。

(三)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论坛

1.论坛背景:20153月,经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此契机下,举办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论坛,邀请海丝沿线创意设计知名专家学者聚焦文化产业,共话未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文化创意领域交流合作,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走新时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文化交流带经济发展,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创产业开展交流研讨搭建桥梁,促进产业投资合作、贸易往来、资源互补、人才交流,共创双赢。

2.论坛主题:海上丝绸之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3.论坛宗旨:围绕“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和“拉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经贸合作”三个核心目标,旨在拓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领域,打造,汇聚文化创意资源,拓宽国际创意视野,分享文化创意的高端技术、产品及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创意设计教育与实践的交流合作,搭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信息交流、产品交易、人才培育和项目合作的新对接平台,以福建为起点,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4.论坛形式:邀请海丝沿线创意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设计师等出席,通过专家主题演讲、高端对话、案例点评、业界研讨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道,以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等议题。

5.论坛主持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 林磐耸 

6.协同主持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戚跃春院长;

7.论坛嘉宾:

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 陈大鹏(主讲人)

演讲主题:海上丝绸之路与新加坡设计发展关系

马来西亚:国际设计学院 萧英蓉(主讲人)

演讲主题:马来西亚设计产业与海丝机遇

对话嘉宾: Marie Filonenko(俄罗斯)、越南、老挝、菲律宾、印尼、泰国、土耳其、印度

对话主题:未来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地区青年设计合作愿景。  

五、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安排

参与对象

地点

1030 10:00

开馆仪式

全体参会领导、嘉宾

(含台湾及海丝10国特约评委及嘉宾)

C1厅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成果展区舞台

1030 10:30

嘉宾参观展区

全体参会领导、嘉宾

(含台湾及海丝10国特约评委及嘉宾)

C1厅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成果展区

1030 10:30

现场评审: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高校评委组

高校评委组全体专家评审

 

C1厅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成果展区

1030 10:30

高校评委组评审会议

高校评委组全体专家评审

厦门会展中心404会议室

1030 15:00

评审说明会: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

台湾特约评委、省内外除(高校评委组)全体专家评审

 

厦门会展中心404会议室

1030 15:30

现场评审: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

台湾特约评委、省内外除(高校评委组)全体专家评审

C1厅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成果展区、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成果展区、其他参评高校独立展区

1030 16:30

评委会会议,商议并通过评选结果: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

台湾特约评委、省内外全体专家评审

 

厦门会展中心404会议室

1030 18:00

设计之夜

全体参会领导、嘉宾

待定

10319:00

颁奖典礼: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

全体参会领导、嘉宾(含台湾及海丝10国特约评委及嘉宾)

厦门会展中心

观海厅

103110:00

海丝国际青年创意论坛

全体参会领导、嘉宾(含台湾及海丝10国特约评委及嘉宾)

厦门会展中心

观海厅

103115:00

厦门文化之旅

海丝10国特约嘉宾

待定

111

厦门文化之旅

海丝10国特约嘉宾

待定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