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萌虎,串起一片地域文化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兰)古人云,所谓“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对人们来说,似乎用实物化的形象代表某个地区,便是吉祥物存在的意义。那么,福建的吉祥物是什么呢?呆萌的造型、清新的蓝绿配色、毛茸茸的质感....说的正是我们“大福建”的吉祥物“虎见”。

“虎见”为一个虎套娃的土地形象,表达人类对土地的无限依赖,这也是全国率先推出的以省级地方文化为主题创作的吉祥物。

一只“虎”,串起了一片地域文化

作为“虎见”项目发起者,马祖海见证了这只萌物从脑海中的概念到实实在在的福建吉祥物的过程。

2015年4月,从事文化产业方面工作的马祖海正身处产业转型浪潮中,在浪潮中思考创新的他深感福建缺乏整体文化概念,于是有了挖掘福建内涵,将福建不同地区的文化联系起来的想法。

“如何用一个符号来把福建不同地域的文化串起来。”是马祖海团队首先遇到的问题,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他认为虎的形象最为合适。

福建自古多山丘丛林,华南虎遍行其中。古称老虎为“大虫”, “闽”的简称便由此而来。“而且虎与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性格非常契合。” 马祖海团队由此确定了以华南虎为福建吉祥物的原型。

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吉祥物的设计几易其稿。团队成员常常不分昼夜地聚在一起讨论,讨论形象的具体呈现方式、讨论吉祥物的名字。当时团队成员们取了好多名字,都觉得不能直接体现福建和福建人的特点。一次偶然的机会,马祖海想到了“虎见”,“有老虎,又与福建谐音。”

吉祥物虎见

吉祥物命名为“虎见”,一则纪念汉人入闽,辗转颠簸,第一次见到华南虎的感人时刻。二则取全国皆知的福建人口音“h”、“f”不分的发音问题来打趣。

名字定下来了,形象还要继续做。虎见的形象既要有非常鲜明的标识性,有能体现福建人带虎头帽虎头鞋的传统性,同时要有呆萌的形态。

设计师将这个过程形容为:痛苦、煎熬。“当时前前后后做了20多组设计方案,几乎都要因为设计困境而放弃这个创意。”

一天下午,设计师又画出了一个形象,一个戴着虎身套的孩童与午后的阳光一样,让她觉得友好而温暖,她立刻觉得“就是这个了”。“虎见”就这样诞生了。

1  2  3  


返回资讯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