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文创,旗遇一场东方神韵

东方人骨子里重尺度,对女性之美崇尚含蓄,却也不乏曼妙,而最能勾勒这种美感的衣装,莫过于旗袍。一如《花样年华》里,苏丽珍在老上海街头袅袅婷婷,容颜如百合花典雅清新;或是用旗袍来演绎那端庄大气之美的宋家三姐妹,无一不是对旗袍有戒不掉的瘾。

旗袍有着最浓郁的中国风,一针一线的缝制,一代代的传承,旗袍的制作更是机器永远无法代替的人工之巧。

如果,一份旗袍元素,融入一本书、一片纸,会有怎样的裂变?

一双巧手和一颗玲珑心,一片匠心加点滴创意。设计师们总是能在生活中,创造出如手制旗袍一般精致的、透着清净与隽雅的旗袍文化衍生品。

 

借它融入一本书

著名作家张爱玲曾经说过:对于不会说话的人,衣服是一种语言,随身带着的是袖珍戏剧。众所周知,张氏小说中,出镜率最高的道具就是旗袍。

「旗遇. 书籍装帧设计 」便是着眼于从满清时期和民国时期的旗袍,以时间的发展着手,介绍其基本形制、流行变迁、典型整体服饰形象及搭配。

设计者黄宝玉,用一丝一缕的独特手艺,一点一点唤回我们对于对于传统的传承。

那种美物抵心的幸福感,还有快被我们忘记的仪式感,透过设计者的一裁一剪,便将自己对东方美的理解和情感,细细地纳入其中。

 

《旗遇. 民国时期》采用蝴蝶对裱精装的装订方式,内页采用的是哑粉纸。全书过膜,体现出它的精致,并且这种装订方式更容易翻阅。

《旗遇. 满清时期》采用的装订方式是古线精装,内页采用的是微黄的轻质纸,暗红色的古线和微微发黄的纸张不仅与封面和内页相搭配,还展现了书籍整体的古色古香。

设计者还为书籍设计了一个别有风味的函盒,不仅能保护书籍,还富有特色。图册分为两本,一本是满清时期旗袍的展示图,另一本则是民国时期旗袍的展示图。两本均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讲解了当时年代的旗袍特色。

折页设计别有一番意味,封面封底拼凑在一起则可以体现出旗袍领子的形状。

折页封面

折页封底

三套书签,也是随着满清民国的时间变化来制作的。不同时期江南烟雨里走出的美艳,伴随着东方女子的神韵跃然纸上。

书签的设计,随满清民国的时间变化来制作

《旗遇. 书签》实物图

由它散入一片纸

我们都读过戴望舒的雨巷,江南梅雨季节里的丁香姑娘让人为之倾倒,这样结着秋怨的姑娘,一定是穿着古典素雅的旗袍,撑着油纸伞走在悠长的小巷,才有了这样诗意的画面。

旗袍完全地展现了中国的古典文化,符合女性的爱人心理。而古人亦有云:“上品饮茶,极品饮花”,把旗袍元素融入花韵系列包装的创意灵感,正是源于此。

花韵系列包装

设计者林铮便是选取旗袍为元素,将其形、色、料等优点巧妙融入到花茶包装设计中,使花茶包装整体造型美观、色彩高贵典雅。

使用者瞬间便感受到如电影女主角般的极致风雅,有复古怀旧,亦有美丽的趣味。

罐装《花韵》包装

有些东西越久越有味道,沐浴时间的洗礼后,它变得更加坚韧,有性格,旗袍便如是。而旗袍元素的衍生设计,既有岁月沉淀出的东方神韵,更具当今时尚浸染下的时代气息。

返回资讯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