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创客风采 > 正文

一座“凡窑”,传承闽南风韵

2017-08-24 16:2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闻茶香,观茶色,白瓷为佳。它类银似雪,能显茶色清澈,不吸味、不易留痕。

无论是老茶客鉴茶,还是新茶客想随手泡出好茶,都应有一套白瓷茶具备着。在漳浦首家手工陶瓷DIY基地——盘陀镇“一凡窑”陶艺工作室,源于对陶艺的共同追求,漳州科技学院茶文化系的王兴虎和张玲芝夫妇,开启了茶器的创作之旅。

“一凡窑”陶艺工作室

找到定位的王兴虎开始茶器创作,他把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捕捉灵感,设计图纸。

“如何把书法、国画、篆刻等中国元素嵌入茶器之中;如何烧制出融合传统和现代多重元素的陶瓷……”在思维的碰撞中,一件件富有文化创意的茶器作品顺利出炉。 

 

 “一凡窑”陶艺工作室陶艺作品

/ 上善若水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取义老子《道德经》的作品《上善若水》,以水的抽象形态扁、圆、长三种形态设计。就像茶一样,作为和平的使者,在悄无声息中默默地吐尽自己的精华,而和谐着人与社会。

 

2016年5月,作品《上善若水》荣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作品评比银奖。

端在眼前,白如明月。

静如“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不夺眼球,不抢茶香,是一种骨子里的风雅。 

/ 天鹅之恋

“如果作品没有思想做支撑,做再多的作品也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王兴虎在不断的摸索中,很快就确立了“茶文化”的创作支撑点。

白天鹅,因其羽色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行为忠贞,在东西方文化中,历来被看作是纯洁、高贵、忠贞的象征。

《天鹅之恋》以天鹅的形态设计,壶嘴做颈,两把壶放在一起,会形成“?”形,在玻璃底座的映衬下,活像一对天鹅在宁静的湖面上接吻。

1310°烧窑,烧出来的茶器致密度高,正因如此,它才能泡出茶叶最好的味道。此壶选用德化高白泥制作,施以透明釉,经高温1300℃烧制而成,泡茶时不易吸附茶的香和味,散热较快,故一壶在手,可泡多种茶。

从泡茶功能上看,壶把高挑,提拿省力;三弯嘴结合球形滤网,出水流畅,断水利落。椭圆的形状更形象,也使有效容量控制在200CC左右,符合大众的需求;高温白釉无任何色素添加,更有利于泡茶的健康环保。 

此壶从材质、形色、功能来看,设计的初衷皆与茶理相宜。2016年11月,融入西方元素的作品《天鹅之恋》荣获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

生活不可无茶

有人用来喝茶赏花,有人用来会谈正事

既出世,又入世

一组茶器,一个盖碗一个杯。

茶汤注入,水汽升腾,温润白瓷轻如云,你能看到中国瓷器时代,最初的灵性。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