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2017)福建文创奖颁奖典礼举行 108件作品获奖

18件作品分获“文创产品奖”“概念设计奖”“新秀设计奖”金奖

东南网11月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 李霖 见习记者 夏菁)第四届(2017)福建文创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中式留白——香道》《气囊卫衣》《福灯》等18件作品分获“文创产品奖”“概念设计奖”“新秀设计奖”金奖。

3日下午,第四届(2017)福建文创奖颁奖典礼在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举行。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飞文,省经信委副巡视员陈居雷,省文化厅副厅长黄苇洲,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等嘉宾出席颁奖仪式,并为金奖获得者及组织促进奖获奖单位颁奖。

黄苇洲在致辞中说,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年,在推动全省发掘文化创意IP、促进产业项目对接、培养文创人才方面都起着积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文创产业的发展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组织促进奖”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大赛共征集作品2343件

108件作品脱颖而出

第四届(2017)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台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承办。

本届文创奖评选主题为“文明融入生活,创意添彩城市”。活动自9月29日启动以来,受到海峡两岸文创业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产品设计、工艺创新、视觉传达、空间设计、数字多媒体五大类别2343件参评作品,其中社会组676件、高校组1667件。

经过网上初评和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108件作品,分别摘得新秀设计奖、概念设计奖、产品设计奖金银铜奖,其中金奖作品18件。获奖完整名单可查询大赛官网:whcy.fjsen.com。

颁奖典礼现场

海归设计团队参评

文创产品水平较往届较大提升

本届赛事评审会由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以及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专家组成。中央美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文创中心副主任黄翊告诉记者,这次对所有入选作品都进行了严格的筛选,首要标准是具备美学性,第二要有本土文化元素,第三要能和市场进行对接,符合这些要素才能获得评委青睐。

今年参评的文创作品在美学、造型和功能上较往届都有了很大提升,不少海归文创设计团队也参与了评选。参评作品整体表现出了较高的创意水平,让评委印象深刻。

“福建有非常多的地方文化元素,今年很多设计师的提炼手法和往届不太一样,增加了很多设计元素和一些更微妙的技巧手法,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方向。”黄翊说。

《中式留白——香道》获得了此次“文创产品奖”金奖,作者李晨瑜认为,此次评选活动给创意设计者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现平台,希望未来能更多挖掘有特色的的技艺,让身边的传统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福建文创奖作品展区

赛事进一步升级

推动优质文化创意走向市场

2014年起,福建省启动“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每年一届,定期举办。今年赛事进一步升级,更名为“福建文创奖”。

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四届评选活动继续秉承“政府支持、媒体承办、搭建平台、以赛兴业”的理念,采取“竞赛评选结合平台服务、赛展论坛结合推介对接”模式,推进“以赛事筑平台,以平台促对接,以对接带产业”,并从竞赛评选升级为平台服务,着重在平台搭建、产业对接等方面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评选结束后,组委会将开展一系列的展览、展示、对接交流活动,为文创产品及相关项目提供展示推介、产品交易、成果转化、创意孵化等服务,以进一步推动优质的文化创意能走向市场,走进生活。

福建文创奖参评作品

福建文创奖参评作品

福建文创奖参评作品

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作品

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作品

返回资讯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