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创客风采 > 正文

留住手艺的印迹 | 福建宁化木活字,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

2017-12-22 13:2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袁圆

-木活字-

木活字,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

 

北宋毕升发明的泥活字,成为了活字印刷的开端,之后又发展出了锡活字、木活字、铜活字、铅活字等。其中木活字对后世影响最大。据考证,木活字印刷术最早是由著名农学家王桢于元代大德年间发明。因其取材简便、制作容易,所以在之后的古代中国得以盛行。

福建宁化县和浙江瑞安的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术,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

福建宁化

木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即是运用可移动、可重复使用的字块,来取代手抄和雕版。在古代,它的高效领先于世界,但在当代,它仰仗的却是国人对宗祠文化的敬重。

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宁化木活字传承人邱恒勇就坦言,现今,木活字印刷仍主要用于印制宗祠族谱。

浙东南、闽西北地区自古以来一直是移民社会,背井离乡的居民对宗族血脉格外重视,家谱每三十年要翻印一次,近几年更加频繁,一些富裕的家族会每过10年就组织一次修谱,因此木活字印刷技艺得以在这里流传下来。

 

【木活字】印刷步骤

福建宁化县的木活字印刷完全继承了中国古代的传统工艺,完整地再现了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一一活字印刷的作业场景:刻字、检字、排版、校对、印刷、打圈、划支、填字、分谱、草订、切谱、线装等二十道工序,是活字印刷术源于我国的最好实物证明。

而经过木活字刷技艺制作的家谱的保存时间通常都是普通书本的十倍。

 

因家族传承,14岁就开始学习木活字技艺的邱恒勇,提起木活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也提出了他们目前的应对举措。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一些靠口授和练习传承的手艺在不断消亡。同时“非遗”这个头衔也常常遭到投机者的滥用。正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冯骥才所说:“民间文化的传承人每分钟都在逝去,民间文化每分钟都在消亡。”

这种消失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劳作似乎没有杀伤力,但对于一个民族的生存精神和实践智慧来说都是巨大的伤害。

因此,邱恒勇带上木活字,走进了各大文博会,吸取文创发展的新思路,同时跟进时代的发展,开通了电子商务平台,将木活字技艺转化为工艺品,让传统技艺走进寻常百姓家。

如今,木活字印刷术已经成为了独特而纯朴的文化,而只有真正让传统与时代结合,才能解决传统技艺所面临的窘境。

留住手艺的印迹

以手而绽放的技艺,直抵内心的质感

温度、情怀,你的无言之美

我唯有惊叹

身体与工具的磨合,手与艺术的相融

时间从手指尖流逝,那极慢,极认真的沉淀

才是本真的模样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