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创客风采 > 正文

无丑不成戏 | 如果丑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它本身也是一种美

2017-12-24 00:06: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袁圆

高甲戏最初源于明末清初,闽南农村流行的一种装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术的化装游行,是闽南诸剧种中流播区域最广、观众面最多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

而高甲戏的丑,相对于其他剧种,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高甲戏的舞台,不夸张地说,是丑角的舞台。

 

 

关于高甲戏,你知道多少?

关于闽南传统,你又了解多少?

一起来听听90后新生代文创设计者——苏小琳,讲述一场高甲戏丑在多元文化中的碰撞。

 

1

传承——作为闽南人的苏小琳,从小常被曾祖母带着,在各大戏班看高甲戏。曾祖母去世时非常希望看到孙女做的毕业设计,因此苏设计了这一套与曾祖母的回忆,想让天上的她看到。同时,以高甲戏为代表的闽南传统文化在日渐没落,她希望通过这些衍生品的设计,能够将闽南传统文化传扬下去,使高甲戏不被遗忘。

 

2

丑角是高甲戏中的经典。虽然世人常认为“丑”有不好的含义,但设计者苏小琳认为,如果丑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它本身也是一种美。

于是,她把高甲戏的12丑角提取出来,用几何图形概括丑角的元素及精髓,把12个丑角的图形应用到不同的衍生品上,从而完成这套设计。

作品中的每个丑角都有自己的性格标签,如媒婆丑,设计者根据她的性格特征,提取她的形象元素,根据她平时在戏剧中行为,定义出标签吃(jia)了(mie)嘛

 

3

说到创作中遇到的困难,设计者苏小琳坦言,在风格的选择上遇到过难题,因为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会有一些差异,所以在确定是用几何简约的创作或是Q版造型塑造时,曾有过一些困扰。

 

再加上现在年轻人很少关注高甲戏,观众减少,高甲戏本身也面临着一个后继无人的问题。因此,在这套设计里,设计者又在取名《初心不变》的抱枕里加入了一个故事——

来自高甲戏里,生性乐观的戏丑们

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不脱下戏服

到KFC和麦当劳打工

当观众变成顾客,戏台变成收银台

生活迫我脱去戏服,却卸不下我的妆容

 

即便是“寄人篱下”

这些承载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家们

仍然保持着乐观和倔强

 

那是属于闽南人的豪迈豁达

敢拼敢赢、善恶分明的品质

 

说到未来,设计者苏小琳表示她会继续从事文创设计。

闽南文化有很多的精神瑰宝可以挖掘,如果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中华传统,进行生活化社会化的设计,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想来这也是一种传承。

文创,让传统重新跃然纸上

只要戏还在演,观众一定会在

在东西方文化融会交叉的今天

同样的人,不同的扮相你又会选择哪一个?

Just do it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