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文创动态 > 正文

黄翊:福建地方文化元素多 提炼和融合很关键

2018-06-29 11:2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中央美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文创中心副主任黄翊 本网记者 袁圆 摄

东南网11月4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夏菁 记者 李霖)“一个好的作品,它在使用元素的时候,不仅要有提炼,还要有二次设计。”日前,福建文创奖评审、中央美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文创中心副主任黄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3日下午,第四届(2017)福建文创奖颁奖典礼在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举行,108件作品获奖。本届赛事评审会由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以及文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专家组成。

黄翊表示,这次对所有入选作品都进行了严格的筛选,首要标准是具备美学性,第二要有本土文化元素,第三要能和市场进行对接,符合这些要素才能获得评委青睐。

“今年的作品都充分发挥了各个区域的文化资源优势,比如说闽南地区、闽东地区等。”黄翊表示,一些作品用这些元素时,选择的多与少,以及元素的应用技巧仍有些不足。黄翊告诉记者,因为福建涵盖了多个区域的地方文化,涉及元素非常多,因此,能不能较好地提炼和融合也很关键。

黄翊认为,综合运用色彩将使工艺呈现的效果更好,因此,建议参赛者进一步加强设计力量。此外,设计出来的作品能否有一定的使用、展示功能,或者与其他一些产品有结合功能,这也是一个重要评判标准。

在谈及文创产品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黄翊提出,目前展示的作品还在第一个阶段即具象的文创产品阶段,在后期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上,可以进一步展开。

每一届的文创设计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对于下一届评选工作,他建议在一些板块上再进行细分,每个分类的评选标准也可再适当细化,同时增加概念设计和具象产品的区分标准。此外,在推广工作上,建议和当地文创部门、行业协会等多互动,让他们提供一些更好的作品。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