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文创服务 > 项目推介 > 正文

一把刀雕出一个产业——探访仙游佛雕漫漫产业路

2018-06-29 12:11: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端午前,位于仙游县郊尾镇的循环经济区内,一块全新的地块正被开发,这里在建的是工艺文化城二期工程。而在此前,占地110亩的一期工程已见全貌,白墙蓝瓦的规模化店面即将迎来330多家单位及个人工作室入驻,来自莆田、惠安、厦门、福州以及江西等地。未来,这里将是佛教文化艺术品产业基地,集艺术品生产加工、展览展示、市场销售和旅游购物专业园区于一体。   

截至去年底,仙游工艺美术产业拥有规模企业177家,累计完成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11.7%;累计创税4107万元,同比增长9.5%。仙游佛教造像作为工艺美术的一个细分工艺,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佛雕刻刻出彩   

“仙游佛教造像已有较长历史,但早期的体量不大,而且多为室内神坛或供奉之物,后来随着人才的增加和科技进步,规模越做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逐渐从室内到室外,从室外走向高山之巅。”近日,仙游县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兼佛教艺术品专业委员会主任林洪荣介绍说,这不只是佛教造像体量的扩大,更是艺术领域的拓展,目前已经涵盖古建筑、木雕、泥雕、铜雕、石雕等十多种品类。   

仙游,在当地人的心中,是神仙神游的地方。这里自古是佛教圣地,传道多,寺院林立,雕刻神像的艺人自然应运而生。   

从安徽九华山99米高的地藏菩萨设计与制作模型开始,林洪荣作为一名手艺人,其代表作品还有52米高的不丹大佛、20米高的尼泊尔释迦牟尼佛、美国地藏王菩萨等。这些佛像层次分明,生动传神,气魄宏伟,既有艺术价值又有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受当地信众的喜爱。而艺泰工艺这个家族企业也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生产大量的作品销往中国台湾地区、东南亚地区。这让仙游佛像雕塑产业,在莆仙境内,乃至世界范围,占据不可替代的位置。    蔡玉仁的雕刻生涯萌芽于小学时期,几个钉子加一把锤子就能在砖块上刻出花来。

“以前,不管多远的地方,路有多差,人家希望我帮忙开工的,我都去。市场是要有人进入的。大家一点点的努力,才有可能形成今天的产业。”他的刻苦和天赋使得他可以胜任诸多大型佛像的雕刻工作。前些年,他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33尊观音的设计制作,这在当时,几乎无人可及。“现在每天晚上,我都会抽点时间,漫无天际地在自己脑中进行创造构想。最近,我在塑造妈祖,加上了现代化的装饰。我喜欢现代感强一些的,创造性多一点的艺术品。”蔡玉仁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这些响当当的荣誉,仙游有之;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等工艺美术大奖,仙游有之。大多数的佛像雕塑艺人,他们取得的荣誉可能多躺在角落里,荣誉是暂时的,是一种肯定,鞭策自己努力。“几乎所有的艺术巨匠都将艺术融于自己的生命之中,要做到这一点必然要舍弃许多东西。每个有志于此的人,都要经过漫长而痛苦的修行旅程。”林洪荣坚定地说。

1  2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