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文创动态 > 正文

莫让“文创”有产品无“文化”

2019-07-29 15:35:1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不久前,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石家庄举办。作为重要的分会场,冀台联青年文化创业园集中展出了包括燕京八绝、定瓷、衡水内画等在内的多种文化创意产品。同时,河北博物院文创体验馆·紫郡分馆也正式开馆,众多充满文化元素创意设计、制作精良的文创产品呈现在观众面前,一时间火爆异常。但不可否认,当下文创市场中,品质优良的文创产品匮乏,同质化严重,以及过度市场化而削弱其文化底蕴等问题,也引起诸多质疑和讨论。

所谓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指文化创意产品,是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

从近年来文创产品热卖现象中不难看出,文创产品市场需求潜力无限。从限量版的故宫年历,到一经发售就被抢售一空的故宫口红,一年卖货10个亿、已自主研发近万种文创产品的故宫博物院,率先成功地将文化资源变现为文创产品,让沉寂的历史文化走下神坛,不仅使得具有几百年历史的故宫文物“活”了起来,更加验证了文创模式在传承文化和满足当前文化市场需求方面具有的巨大潜力。

然而,从打开市场、迈入市场,到立稳脚跟、占领市场,若文创产品只一味单纯强调产业化发展,忽略文化与新技术、新创意的碰撞,以及文创产品最核心的使命——推动文化传承,只会让其流于表面,再次将文化湮灭在历史长河中。

首先,文创产品应尽量避免“快餐消费”,减少同质化产品。当下文创行业存在产品制作雷同、跟风严重等问题。但在千篇一律的钥匙扣、茶杯垫等“新瓶装旧酒”的产品包围中,“爆款”文创产品依旧能够以其亮眼的设计、独具特色的款式脱颖而出,令人耳目一新。比如,河北博物院自主研发的创意与实用并存的特色文创产品“孩儿垂钓熏香盘”和“汉代绢纹针线包”,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较高的性价比、制作技艺的精良备受消费者青睐。显然,消费者中意的文创产品,必须“文”字当先,创意无限。而衡量一款文创产品是否成功,不仅要看其挣了多少钱,还要看其在弘扬传统文化上拿了多少分。

其次,文创产品需要找准文化创意与生活实用的契合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文创产品都存在着市场和创意没有很好对接的问题,这就导致很多设计虽然很有创意、产品文化气息浓郁,但在市场上卖不出去。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很好地对接生活,无法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今天,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和文博单位意识到,文创产品的价值在于从日常生活器物的使用出发,应用文创思维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在这方面,故宫博物院无疑做出了表率。他们确定了让故宫文化通过文化创意产品的形式,进入现代生活的研发思路。此后,朝珠耳机等产品因具有浓浓的生活味而持续热销。事实说明,要想做好文创产品,还是需要在深挖自身文化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将文化、创意与生活相结合,表达时代新意。

总之,文创产品作为文化衍生品,是讲活文化故事、回归文化传统、对接历史传承的一种新型模式。文创产品凭借创意丰富产业市场的同时,亦需时刻秉持为大众提供文化慰藉、传承文化内涵、培养文化习惯的初心,莫让文创流于产品而失了“文化”。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