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文创动态 > 正文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亮相朱紫坊

2019-11-01 10:4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位于福州朱紫坊的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展馆。 东南网记者陈星宇 摄

东南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星宇 郑晓丹)让传统以更丰富的内容呈现,让设计以更新潮的方式演绎。9月25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六届(2019)福建文创奖评选进入终评阶段,325件入围作品在福州三坊七巷朱紫坊进行展览,接受专家评委现场评审。

件件精品 评委惊呼“眼前一亮”

今年大赛以“传艺新生•非凡造物”为主题,通过“文创+”模式,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按照“文化旅游产品类”“工艺创新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文博创意产品类”“城市IP类”进行征集,共计收件1716件,初评入围325件。在今年的4月和8月,组委会还分别在莆田与南平举办了文创奖推介会暨城市IP主题沙龙活动,吸引了众多文创爱好者关注。

福州古厝灯光音乐盒。 东南网记者卓志沐 摄

在评审现场,三件刻有福州元素的软木画作品引起专家的关注。作品以福州市优秀名胜古迹古厝为主题,以古园林、古街区、古塔等,与传统手工艺特点相结合,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民族特色。作品以传承传统手工艺为基础,贴进日常,加入灯光和音乐,感受浪漫福州,亦可作为小夜灯,在实用性上是软木画行业上的一次工艺创新。

“永泰游礼”伴手礼。 东南网记者陈星宇 摄

“一幅永泰地区大自然的千变万化,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份山林气息。”书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计的“永泰游礼”让众人眼前一亮,该作品设计分为“特产+儿童益智玩具+纪念品”旅游伴手礼系列组成,三大特色产品作为永泰的伴手礼将文化创意产品融入大众生活,让游客走近永泰、了解永泰、爱上永泰、带走永泰。

由福建博物院推荐、曾荣获“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博物馆文创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的作品“林则徐宠辱皆忘印橡皮擦”同样广受现场专家好评。据史料记载,林则徐被贬新疆之际自制印章一枚,上刻“宠辱皆忘”四字,告诫世人应正确地对待成功和失败。该橡皮擦设计成不规则的形状,也寓意人生如同橡皮擦一样,要保持自己的个性,不要让生活把你的棱角磨平。

用闽南元素打造创意产品。 东南网记者卓志沐 摄

贴近市场 推动福建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终评邀请石伟、吴志跃、江绍雄、袁勇麟、黄翊等多位国内权威文创专家组成本届评审委员,评选各类作品的金、银、铜奖。

“今年作品的品质普遍较高,实用性、美观性、便携性和性价比也越来越,今后对我省的旅游和文创发展具有动作用。”福建省海峡文旅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石伟指出,文创如何与旅游结合是一大课题,也是个新课题。如今旅游市场越来越繁荣,特别需要好的文创+旅游产品,而今年的福建文创奖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新的思维让作品显得格外生动、贴近市场。

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表示,近年我省文创产业蓬勃发展,许多文创产品已走出福建,影响全国,今年福建文创奖的作品相较于往届,作品数量、品质都有所提升。参赛作品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富有时尚气息,具有文化创意的活力。

“对于文创品来说,创新是最重要的一环。”艳遇中国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江绍雄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兴旺发达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共同的努力,在传承的基础上激发创新活力。今年福建文创奖看到了许多过目不忘、喜闻乐见的作品,这令他既惊喜又欣慰。征集期间的推介会为文创奖在地方打开了影响力,吸收了更多优秀的文创设计人才、设计团队,希望今后福建文创奖能够推出更多的创新作品,更加深入人心。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袁勇麟连续担任了福建文创奖六届评委,他表示相较往年,今年福建文创奖征集的展品更为丰富,尤其是新增的“城市IP类”,更是让他眼前一亮。袁勇麟说,往届赛事多为学生投稿,许多作品只有概念,但今年大赛看到了文创公司推荐的不少成熟作品,不仅设计精美,且面向市场推广,真正做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央美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文创中心副主任黄翊对现场的非遗文创展品赞不绝口,他表示,福建省非遗文化丰富多彩,非遗展品既拉近了文物和公众的距离,让传承千百年的文化遗产逐渐“活起来”“火起来”,也推动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消费升级,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文创奖自2014年启动,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平台,打造最具影响力的福建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今年福建文创奖优秀作品展于9月26日—28日在朱紫坊首次面向公众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获奖作品也将于近期在东南网(http://www.fjsen.com)进行公示。

朱子造型的文创展品。 东南网记者卓志沐 摄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