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文创动态 > 正文

现场直击!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泰宁文创大赛正式启动

2020-07-06 09:19:50 来源: 责任编辑:陈佳颖

“福建文创奖·泰宁文创大赛”是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两项赛事之一。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指导推动,泰宁县委宣传部承办。

6月29日,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泰宁文创大赛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大赛以“静心泰宁 祈福胜地”为主题,突出“状元”“鲤鱼”“祈福”等文化元素,按照“泰宁城市文化小品” “鲤鱼文化村祈福项目” “泰宁好礼”三个类别进行征集,符合上述文化元素和特色的文创作品均可参赛。为了深入了解作品征集项目内容,我们邀请了4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走进泰宁一同采风。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突出泰宁当地文化元素与特色, 4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开启泰宁古城、明清园、崇际村等为期3天的采风考察活动。活动过程中,参与嘉宾与泰宁当地特色企业及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文创产品设计需求,讨论文化创意产品创作中反映的文化导向和时代特征。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泰宁文创大赛赛事征集正在进行中,更多征集详情敬请了解。

附:“福建文创奖·泰宁文创大赛”征集详情: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9月10日

作品内容要求:

1.围绕“静心泰宁祈福胜地”为元素基点,突出“状元”“鲤鱼”“祈福”等文化导向和时代特征,注重传统文化和泰宁元素,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

2.设计作品须贴近生活、贴近市场、适应人性化需求,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具备一定产业开发价值,商品流通属性或者娱乐互动功能。

3.设计独特新颖,体现创意创新,拥有或可申报产品的知识产权,在创作与设计理念、用材用料、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应用设计上有所创新突破。

征集作品类别:

1.“泰宁城市文化小品”。征集泰宁县影视基地跨路天桥设计策划方案,作品须突出泰宁符号、影视元素且兼具功能性,较好地反映泰宁城市特色,并将影视艺术与自然、社会融为一体,符合现代审美价值,项目造价低、功能实用、安全性强。提交作品不限于图片、雕塑、三维模型等艺术形式,需有完整的设计理念说明。可提交单一或系列作品。

2.“鲤鱼文化村祈福项目”。须结合鲤鱼文化村打造,作品设计突出鲤鱼、祈福等文化内涵,富有创意、延展性强,作品形式不限(如游戏、漫画、插画、动画、表情包等),可为虚拟数字化产品,也可为线下实物产品包括景观设计、文创伴手礼等,具有较高开发价值,适应不同年龄段用户,具备一定延展升级功能。可提交单一或系列作品。

3.“泰宁好礼”。以“泰宁好礼”为主题,设计符合不同人群需求的泰宁旅游伴手礼;进一步提升泰宁县已有的县域公共品牌——“寻找泰味”,设计贴近生活、贴近市场、适应人性化需求,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具备一定产业开发价值。提交作品不限于设计效果图、产品实物拍摄图片等艺术形式,可提交单一或系列作品。

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共征集“泰宁城市文化小品”“鲤鱼文化村祈福项目”“泰宁好礼”三个类别作品,每个类别评选出金、银、铜奖,并颁发奖金和奖杯;“泰宁好礼”类别另外再评选出优秀奖和入围奖,并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