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畦棋 ——多元博弈棋

    时间;2014-11-24 16:5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和畦棋 ——多元博弈棋

 *棋盘*

 和畦棋模式创作理论基于中国传统《易经》文化中的“阴阳、五行”学说

 圆型经纬棋盘有别于“天圆地方”传统学说的方型棋盘

 棋盘与棋子所蕴含的基数为五,“五行天地之本也”

  *原理* 

 

 和畦棋模式创作理论系统理延对应的是“阴阳、五行”学说的理论系统

 形而下者为多元博弈模式

 形而上者为多元谋略思维模式

 和畦棋模式中的二类五种多元博弈形式,模拟的是政治、军事与外交等社会实践中的多元竞争的多元博弈形式与多元谋略思维形式的一种模拟学习模式.

 多元博弈过程注重强调的是整体的、综合系统的辩证思维方法,以便适时、适情地制定谋略、谋略集,以及谋略集在动态情境中的实施.

 和畦棋模式创建的既是多元博弈模式,也是多元谋略思维模式。多元博弈要取得全局的胜利,这就要求各博弈方要有更敏捷的洞察能力及综合的判断能力。

 多元博弈模式中的多元博弈过程也是多元谋略思维的过程,通过这种多元谋略思维过程的经历,以及经历的累积,可以潜意识启发、培养多元谋略思维的全面性与缜密性。

 *荣誉*

 于2000年专项成立了“厦门市棋类协会和畦棋专业委员会”,论证创建多元博弈棋种以及创建多元博弈竞赛规则的可行性。

 于2005年专项成立了“厦门市系统工程学会运畴模型专业委员会”,论证创建多元博弈模型的可行性。

 于2013年创作出版了对策(数学)--研究类的《多元博弈谋略--和畦棋模式介绍》一书。

 于2014年7月份厦门棋院与厦门市棋类协会联合举办厦门市首届和畦棋培训

 于2014年12月份以《和畦棋模式》为文化创意作品,参加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2014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荣获福建省优秀创意文化产品

 于2015年3月份以《和畦棋模式》为文化创意作品,参加由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4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荣获“十佳文创产品”奖项

 *意义* 

 中国传统的棋文化现象,作为文化的发展,总是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围棋、象棋所具备的时代特征,足以证明这一观点的成立。围棋、象棋的综源在中国,已是无可争辨的事实。

 基于棋文化的发展趋势,以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独特现象而独异于世界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之林。因此,引领棋文化发展的历史使命,则举凡国人,更当责无旁贷。创作多元博弈形式,开拓多元智力运动的新领域。以获得棋技排列组合的更大空间。以棋为载体,创建多元竞赛项目,从而开拓人类竞赛史上更为广阔的多元智力竞赛的新领域,也就凸现其意义的重大,亦在中国传统棋文化的传承方面,更具有承前启后的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