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核心区

    时间;2015-06-12 15:55:42  来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朱紫坊位于福州市津泰路南侧的安泰河沿,旧名三桥,为唐罗城护城河之一。宋代通奉大夫朱敏功居此,朱氏兄弟四人皆登仕版,朱紫盈门,故名。坊内有名士郑堂住宅,清北洋水师“济远”舰管带方伯谦,厦门大学校长萨本栋、中山舰舰长萨师俊的故居。

朱紫坊因宋代通奉大夫朱敏功、儒林郎朱敏中、朝请大夫朱敏元、南安令朱敏修兄弟4人居此皆登仕门,朱紫盈门,故名。坊内仍留有“朱紫达善境”的石牌坊。旧时坊内有一峰书院。明代长史谢汝韵的“泊台别馆”亦在坊内。 朱紫坊街区也是古福州文化教育机构集中的地主,从宋太平兴国年间开始到清末止,这个街区内设有3个孔庙(分别属福州府和闽县、侯官县)、2个县学、2个县衙、1个府学院署。因为学院林立,学子云集,所以成为“路逢十客九青衿”的“弦歌不绝”之地。面积范围:位于安泰河边,于山之麓,北接津泰路,南邻圣庙路,东至津门路、花园路,西靠八一七北路,面积15.84公顷。

1  2  3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