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件作品入围第二届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复评

    时间;2015-10-13 17:20: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秀钦

有创意、新颖的新媒体作品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科技厅、省台办、省教育厅、省文改办协调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二届(2015)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于13日结束了初评工作,500件作品入围复赛,其中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展入围200件作品。

大赛收到1876件作品 实用性作品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根据本届评选“海丝文化、创意福建”的年度主题及两岸交流合作的目标,本届评选作品征集范围扩大至台湾地区及海丝沿线20个国家地区。此次评选活动受到了海峡两岸文创业界的广泛关注,截止9月30日征件结束,共收到1876件参评作品。

惠安女、妈祖、船政等富有福建地方文化的元素在本届大赛的作品中屡屡出现。这些传统的地方特色和时尚前卫的创意结合在一起,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在初审现场,一些实用类的设计也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在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上,形态可爱的家庭灭火器、捕蚊器、宠物智能饭盒、加密U盘等作品都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这些作品将创意融入设计,并用创意增加产品的实用性。大赛评委、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瑞曾告诉记者,文创作品要注重作品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是此次大赛评委的共识。在这方面,今年的作品较去年有了一定进步。他表示,希望福建的文创爱好者尤其是高校的老师应该注重对思维方式的引导与启发。

评委们正认真地研究参赛作品

专家:

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是福建文创的亮点

要积极培育文创产品消费市场

大赛评委、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桂录说,较去年而言,第二届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征集到的作品数量更多、内容更丰富,参与的面也更广,总体来说有了较大的进步。他希望这样的活动不仅要坚持举办,更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参赛者,使福建成为文创的热土。

而对于目前福建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认为,福建的文创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尽管与北上广等地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福建应该发挥自身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福建的文化很多元,目前文创作品里体现较多的是闽南文化特色。”葛桂录建议,福建的文创作品还应该挖掘闽北的朱子文化、闽西的红色文化和闽东的海洋文化等,这些多彩的地方文化元素可以成为福建文创发展的亮点。“发展文创产业,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此外,他还建议,福建文创产业的发展应该借鉴台湾等地的模式,把文创的消费市场培育起来,而目标人群,自然应该锁定在年轻人身上。

评委们在自己青睐的作品前投上宝贵的一票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