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开启 “海丝元素”多

    时间;2015-10-13 17: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钦

图为评委专家正在评选参评作品。李南轩摄

图为评委专家正在评选参评作品。李南轩摄

中新网福州10月13日电 (林玲 龙敏)13日早上9点,第二届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初选于福州画院正式开启。受邀参与评选的福建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高校相关院系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25名评审专家,对所有参与作品进行现场评审,确定入围终评、文博会展览以及后续推介对接的优秀作品。

据了解,福建省于2014年启动“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每年一届,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产业对接平台,将活动打造成两岸最权威、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具实效的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使其成为持续推动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措。

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赛事主题为“海丝文化,创意福建”。本次评选分为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创意产品、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创意产品、数字新媒体创意产品五大类别,征集2014年以来带有地域性、创新性、文化属性、贴近市场、具有高产业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及设计作品。

评选通过公开征集、特别邀请、组织申报等形式,邀请两岸四地及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企业、团队、设计师等参加,并重点组织台湾地区文创精英参赛参展。截止2015年9月30日征件结束,本活动共收到1876件参评作品,而通过最终评选的作品将于第八届厦门文博会期间举办成果展览推介会系列活动。

作为评审专家之一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桂录对记者表示,此次活动的许多作品都融入了海丝元素,如船政文化、丝绸之路等等,且福建元素更是在作品中随处可见,充分显示出福建丰富的当地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创作者将文化与生活联系起来,创造出美观实用的文化产品,更容易为市民所接受。

据悉,此次初评将评选出入围下次终评的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将于14日向外界公布,并在活动官网集中展示。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