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建文创评选颁奖举行

    时间;2015-11-09 10:36:41  来源:凤凰厦门    责任编辑:王秀钦

 2015年31日上午,第二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与第五届福建高校设计奖在厦门文博会举办颁奖典礼。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改办主任石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从上千件作品中最后评选出十位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三十位优秀创意文化产品奖。福建高校设计奖则从两岸高校8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工艺美术类、服装设计类、产品设计类、视觉传达类、数字动画类五大类金银铜奖各一名,优秀奖各十名。

 颁奖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获奖者吴永铭,他凭借福建土楼系列影雕获得此次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吴永铭表示:“这次获奖觉得非常激动,为了此次大赛我们精心雕刻了一个多月才完成作品,作品采用墨玉石为原料,点刻的手法,黑白灰的表现方式,全面地展示了福建南靖土楼的神韵风采。”

 据了解,第二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于今年7月,共收到1057件参评作品,第五届福建高校设计奖共收到819件作品,经评审,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有436件产品、福建高校设计奖有357件入围并参展厦门文博会,借助文博会的产业对接平台,评选在厦门文博会期间举办终评、成果展,以展评结合的方式开展终评。昨天下午,由省内外(含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领域2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开展现场评审,评选出获得第二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及第五届福建高校设计奖的最终结果。

 同时,为发挥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作用,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领域,举办海丝青年创意论坛,邀请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意业界专家参与论坛,围绕“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和“拉动文化产业经贸合作”三个核心目标,共同探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道,以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创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议题。

 论坛由台湾文化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林磐耸主持,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陈大鹏分享了海上丝绸之路与新加坡设计发展关系,马来西亚国际设计学院分享了马来西亚设计产业与海丝机遇,并有俄罗斯、越南、老挝、菲律宾、印尼、泰国、土耳其、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设计院校专家学者对话未来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地区青年设计合作愿景。

 此外,结合本届评选结合“海丝文化,创意福建”的年度主题,在厦门文博会配套举办海丝青年创意设计邀请展,邀请台湾200多个文创企业的代表性文创产品以及海丝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意设计作品参展。

 据悉,自2014年起,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科技厅、省台办、省教育厅、省文改办等多个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文化产业网承办,开展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每年一届定期举办,评选采取“部门支持、媒体承办、文博会发布”的做法,推进以赛事筑平台,以平台促对接,以对接带产业,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产业对接平台,发挥推动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举措和纽带作用。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