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市集:生活就是这么用心

    时间;2015-06-16 17:04:00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Part 02蜜蜂市集:复古和文艺碰撞的集会

  对于那场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在“BK酒吧”举办的蜜蜂市集,创办人陈帅说起当时的热闹景象仍然如在目前。“BK”全称BEESKNEES,直译为蜜蜂的膝盖,形容某领域出类拔萃之物。BK酒吧西餐厅诞生在1978年建成的济南柴油机旧厂房里,本着“LESS IS MOER”反对过度装饰的设计理念改造,餐厅内保留了时间自然残留下的墙体及柱梁结构,融入经典的复古与古董家具,呈现粗犷外表下的细腻与精致。风靡在济南手工匠人中的蜜蜂市集,已经在这里成功举办了两次。

  “蜜蜂市集上,不仅仅是匠人们展示和出售自己的手工制品,更重要的是和爱好复古范儿、文艺范儿慢生活的人们交流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蜜蜂市集活动发起者陈帅说,市集定位是来自本地有品质文化、热爱生活、注重细节、追求经典风格人与事物;蜜蜂市集推崇匠人精神,独立的思想自由精神,是对现代社会粗制滥造千篇一律的工业产品的不满,是旧物重生的手段和环保新思维,是过去某个年代流行文化的缩影。

  电影《后会无期》中有这样一句话:“你连世界都还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手工艺观大抵也是如此,只有当自己真正去做了,才知道手艺的魅力和独特。蜜蜂市集的多名手工艺人中,一名手绘纹彩的姑娘大婧格外抢眼,这名“85后”美女艺人用天然植物曼海蒂做成的颜料在手掌、手背及脚上绘图,细致的花纹和精美的图案颇有几分巧夺天工的味道。“传统的印度人会在大节日、或者准新娘出嫁前用这种临时纹身来庆祝,当做节日的装饰和祝福。”大婧说,她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亲手为手绘艺术注入灵魂,让这些匠人的灵魂去温暖更多的人。

  在济南,大约活跃着百余名这样的手工匠人,以25岁到30岁的年轻人为主。其实,制作一件看似简单的手工制品,远比看起来要复杂得多,而出售这些物件所获得的利润却比较微薄。虽然喜欢沉溺于有品质的慢生活,世俗的经济压力也没有远离这些安静做手工的匠人们,所以大多数人还是将其当做一种副业来经营。

  “即便如此,这种专注于一件事、坚持追求有品质的慢生活的‘匠人精神’,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欢迎。”陈帅说,也希望更多的人在循规蹈矩的忙碌生活间隙,哪怕用两天甚至一天的生活,享受一次品质慢生活带来的精神放松和愉悦。

1  2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指导单位

省委宣传部

省发展改革委

省文化厅

省旅游局

省经信委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科技厅

省台办

省教育厅

省文改办

承办单位
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组委会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
福建文化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