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说在的位置:2018福建文化创意 > 创客风采 > 正文

助创 | 带文物回家,坊巷活化正当时

2018-07-17 10:10:5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一个官方的文创IP孵化器

孟昭洋口中的“组织”,在缺席市场多年后,如今在三坊七巷出现了兴起的可能。

2017年1月,三坊七巷文创中心宣告成立,成为景区首个自营的旅游伴手礼和文创产品直营店。3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拥有600多种与三坊七巷等福州本土文化有关的文创产品。

游客在选购文创产品

售卖、展示、体验,文创中心俨然是一家三坊七巷“文创超市”。成立之初,文创中心被定位为海峡两岸文创交流合作平台、三坊七巷景区文创IP孵化器。意图整合两岸文创资源,培育三坊七巷文创品牌。

但中心负责人池女士坦言,文创IP孵化器的工作尚在酝酿,需要引入更多资源才能在功能上进行完善。“前期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丰富商品品类,让游客有更多购物选择。”

文创中心前期与厝边、诚思等本土文创公司合作,将食品、明信片、钥匙扣、抱枕、手账本、手机架等文创产品引入店铺销售。

此外,中心还引入了集中代表闽都文化的大漆、油纸伞、软木画、牛角梳、漆器、茉莉花等工艺产品,充实店铺内容。此后,合作的公司扩展到26家。

以三坊七巷标志性景点为原型的钥匙扣

文创中心出售的书签

那么,什么样的文创产品能够进入文创中心,获得官方渠道的接纳和核心景区的流量?

文创中心会不定期对申请入驻的商家进行评审,评审的内容包括文创企业的设计定位、产品质量、企业资质许可等。然而,只有文创设计、未注册公司的文创团队,并不能让文创中心发起评审。

1  2  3  4  5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东南网
展示媒体: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海峡网、闽南网
组委会办公室:东南网  电话(传真):0591-87095173   官方网站:whcy.fjsen.com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福建日报大楼二楼  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FJ-WHCY)